單字KK音標練習哥哥自從開始聽「大家說英語」、不用再上令人痛苦的英文課之後,他似乎重拾對英文的興趣。只要我有空,便會找他來照雜誌上的對話課文,一人扮演一個角色,練習對話。

剛開始,哥哥無法很快抓到單字的發音,對話的句子唸起來也挺吃力的。

小學教的是自然發音,希望孩子看到字的拼音就能依照自然發音的規則唸出來。但是,除了子音比較簡單之外,母音的部份,文字與聲音之間的連結並不是很好記憶,例如a就有[e] [ɛ] [æ]等幾個聽起來很像的發音,若是沒有視覺符號的幫忙,其實不太容易看到a就知道該發諸多母音的哪一個。

經詢問有國中孩子的媽媽,知道國中仍要學KK音標,「大家說英語」的單字表也有標示KK音標,不如,我直接教兒子看懂KK意標吧!

於是請求Google大神,賜予我神奇的KK音標教材,列印出來,從子音的音標開始教起,簡單如:P=[p]、B=[b]、T=[t]、D=[d]、K=[k]、G=[g]、F=[f]、V=[v],複雜如:th發[θ]、[ð],sh發 [ʃ]、ch發[tʃ]等;母音的發音則是對照單字,要求兒子在寫單字時,標示發出母音的字母,在下方寫上音標如:ea發[i],ate的a發[e] ,er發[ɚ]或是or發[ɝ]等等。雖然花比較多的時間,但我覺得是必要的基本功夫,經過一個暑假及一個寒假之後,哥哥不但寫單字的速度變快,連背單字的速度也變快了!

漸漸地,在練習對話、唸課文的順暢度明顯提升許多,至於他聽懂多少課文解說?我想從他的反應來看,聽懂的百分比應該也有增加。最重要的,去年的暑假我們去馬來西亞自助旅行,他竟然自己用英文去問廁所在哪,或是跟餐廳服務人員要筷子、跟旅館櫃檯借吹風機!!!

只要敢對外國人開口講英文,就夠我感動的!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艾觀雨 的頭像
    艾觀雨

    艾觀雨的冒險生活

    艾觀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