威廷的第一本大家說英語妹妹即將上小學了,為了不中斷她在幼兒園每天兩小時的美語學習,開始詢問坊間的美語補習班是否有試上課程,順便也幫沒在補英文的哥哥檢測一下英文程度到底如何。

哥哥的幼稚園,唸的是公辦民營的附小幼兒園,連ㄅㄆㄇ都是在大班下學期才開始教一點點,更不用說英文課了。上小學之後,才開始接觸英文。

當時選擇的是住家附近的安親班全美ESL課程,從完全不懂ABC開始,就唸全美ESL會不會太吃力了?還好當時的外籍老師上課方式是有趣的,雖然不知道他到底學了多少,但是至少他喜歡上英文課,即使帶他外出也要趕回安親班上課。從此媽媽我就能安心了?!

悲劇就從哥哥升上三年級,安親班換了一個英文老師開始!

哥哥開始每天回來跟我抱怨說他不想再上英文課了,他好討厭現在的老師;每週要背的單字,每次考試也都不忍卒睹,十五個單字大概可以錯到十二個。為了背單字以及全英文教學這兩件事,我還跟安親班老師溝通了好多次,但似乎溝通無效,每天仍上演著不想上英文以及拿滿江紅考卷的戲碼。到底問題在哪裡?

首先是老師上課的方式不再有趣,安親班老師的解釋是,上三年級不能再用低年級的遊戲的方式授課。這點我非常不能認同,即使是國中生、高中生,都有「翻轉教室」的授課方式讓學生樂於學習,甚至僅僅是教法的不同,對學生都有不同的影響,一個只會拿出課本劃重點的老師,還是一個會說歷史故事的老師,哪種教法更讓學生喜歡上課呢?

其次,三年級真的需要背單字嗎?如果是,好歹也該先把背單字的訣竅教好吧?例如如何分辨音節之類的,也不知是哥哥自己沒學好,還是老師沒教好,總之背不起來就是背不起來,挫折感又更重了。

一直到三年級下學期的某一天,我坐在餐桌前,面對著介紹世界各有名品牌的英文雜誌,一邊聽雜誌附的CD,哥哥竟然湊到我身邊,盯著我正在看的雜誌內容,看了好一會兒。

我問哥哥:「你看得懂嗎?」哥哥回答:「看不懂!」

「那你在看什麼?是很有興趣嗎?」哥哥點點頭!「那我找一本比較簡單的英語雜誌給你看,看你喜不喜歡,好嗎?」

於是,我買了一本「大家說英語」,配合家裡中華電信MOD的免費選播節目,播放給哥哥看,沒想到,他一看就愛上了!課文解說的CD,在車上播放一次又一次也不厭煩!

為了不破壞他學習英語的胃口,跟他達成一項協議:上完當期的英文之後,可以不要再去,但是每天一定都要看「大家說英語」節目,他馬上欣然答應。

這麼一看,就快滿兩年了。不管功課再多再忙,他總會找時間把每天的英語節目看完,對他而言,這是一種休閒的方式。至於成效如何?且待下回分解。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艾觀雨 的頭像
    艾觀雨

    艾觀雨的冒險生活

    艾觀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